標題: 念佛的方法---淨空法師
彌陀山莊
管理員
Rank: 9Rank: 9Rank: 9


UID 179
精華 1
積分 1564
帖子 119
積分 1280
閱讀權限 200
註冊 2009-9-1
 
發表於 2010-7-10 17:22  資料  短消息  加為好友 
念佛的方法---淨空法師

念佛的方法

資料來源:淨空法師專集網站---菁華開示





修行用功千萬要記住,不能把打妄想當作觀照。但在初學,確實是用意識心,若觀照得力,妄想、煩惱就會減少,智慧就會增長,這代表修行已步上軌道。如果仍然 妄想、煩惱不斷,那證明自己觀照的功夫不得力,這是通途方法修學的難處。

淨土宗的方便,就是用意識心專持這句名號,名號功德不可思議。名號的確是真實的,因此用妄心、意識心去持這真實的名號,這個妄心就是真心。這是念佛法門的 殊勝之處,也是一切法門所沒有的,故稱第一方便法門。

一切時、一切處都能歸到這句名號,直到念到功夫成片,這樣的程度,就跟宗門教下所謂的「觀照」完全一樣。能念到事一心不亂,就是「照住」;念到理一心不 亂,就是「照見」。

所以古德常說:「念佛法門,暗合道妙。」道妙就是明心見性,用這個方法得定、見性的人很多。縱然不能得定、不能見性,也能往生。祖師大 德們也講:「但得見彌陀,何愁不開悟。」開悟就是明心見性,只要能往生,就絕對能開悟、見性,淨土法門的殊勝就在此處。


但是淨土法門修學的原則,是要「發菩提心,一向專念」。「一向」就是一個方向、一心的意思。什麼是菩提心?除了自己絕對求往生的心之外,還得念念以一切善 巧方便,把念佛法門介紹給別人,這就是菩提心。因為我們明白,唯有這個法門能斷煩惱、出三界,能不退成佛。

所以修學淨土的人,一生當中的大事,就是自己求生淨土,把念佛法門介紹給別人,自行化他。除此之外別無二念,這就叫「發菩提心,一向專念」。這樣的願心、 行持必定往生。煩惱、妄想雖然不刻意去斷,自然就少了,智慧自然天天增長。











頂部



本站資源,歡迎引用
清除 Cookies - 聯繫我們 - 彌陀山莊 - 專門弘揚彌陀淨土法門 - Archiver - W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