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蓮音小故事: 超越肝癌的勇者
Jill (彌陀山莊)
管理員
Rank: 9Rank: 9Rank: 9


UID 2
精華 48
積分 25364
帖子 1560
積分 16870
閱讀權限 200
註冊 2008-10-19
 
發表於 2012-1-31 06:15  資料  短消息  加為好友 
蓮音小故事: 超越肝癌的勇者

蓮音小故事 超越肝癌的勇者

 

道證法師主講

 資料來源:七葉佛教書舍   

 

這是一件真實的事情,這件事的主角姓陳,因為我沒有事先得到她的同意,所以不準備將其名字公開。這件事發生在二、三年前,當時我在高雄阮綜合醫院當內科醫師,有一日晚上剛好輪到我值班,有一位五十多歲的女士,十二指腸出血住院,當時按照治療慣例,就為她插鼻胃管灌冰水止血,並且觀察她是否繼續出血。凡是插過鼻胃管的人都瞭解,將一支塑膠管自鼻孔插進胃裏頭並不是件輕鬆之事,但是在我為她插管的時候,我就發現這位女士非常的鎮靜,她不但不像一般人會拉醫生的手、要嘔要吐,她甚至連眉頭都不皺一下,真是使我非常的欽佩。然後我為她檢查身體,發現她右邊的肝臟腫起來,而且很硬,便為她準備隔日做進一步的檢查,那時候,發現她的手上有佛教徒受戒時燃香供佛所燒的戒疤,我才瞭解原來她是一位很有修行的佛教徒。

 

那個晚上因為沒有病房,所以她就暫時用推車睡在走廊,阮綜合醫院因為患者很多,病房時常客滿、不夠,所以時常有患者睡在走廊,患者若不是嫌走廊有人走來走去、太吵,就是嫌沒有屏障,或是上廁所不方便,總之若有人住走廊時,我即有聽不完的埋怨。

 

但是這位女士卻是出乎我的意料之外,那天晚上因為事情很多,整晚不是處理這邊的患者,即是急救那邊的患者,忙碌到早上五點,差不多處理到一個段落,走過走廊她推車旁,她合掌跟我說:「郭醫師,阿彌陀佛,你們這裏空氣很好,早上四點多我就已做好早課。」這是一位胃腸既出血又插一條鼻胃管,住在走廊的人所說出來的話,「你們這裏空氣很好」「早上四點多我就已做好早課」,真是使我感動得眼淚幾乎要掉下來。普通人如果像她這樣,不知會如何懊惱啊!不像她大清早平平靜靜的起來念佛、起來誦經,真是不簡單!

 

但是大大不簡單的事還在後面,隔日超音波檢查的結果,真的是肝臟裏面長了一個瘤,切片的結果是肝癌,因為她沒有痛苦,所以也沒發現。我因為認為她的修行功夫是一等一的好,所以我想想就準備將她的病情老實的告訴她,當時我也煩惱萬一她要是想不開、受不了,那要如何是好呢?因為生死總不是件那麼簡單的事情,但是我再三考慮,認為一位真實修行的佛教徒,還是對其說真象,讓其有準備比較好,所以,我便老實對她說了。

 

沒想到,她好像老早即準備好臺詞回答我說:「我若多活一天,就要為眾生多做一些事情,若是那一天時間到了我該『回去』,我一生就等這一天,阿彌陀佛會來接我。」當時我真是感動得說不出話來,心中非常的慚愧,我再三反省著自己是否有她這種偉大又瀟灑的胸懷呢?在我的心目中,雖然她沒錢也沒有勢力、也沒有名聲、也沒有地位,她只是靜靜貢獻她自己,但是她在我心目中的地位是那麼的高,我尊敬她就如同尊敬一位菩薩一樣。

 

當時台大的教授為她做一個小手術,準備把肝臟中腫瘤的血管塞起來,但是因位她的血管太過於彎曲,所以手術失敗,她就出院回家。最初幾個月我常與她聯絡,知道她照常參加拜佛及慈善的服務。過了一段時間以後,一來因為工作忙,二來每想打電話向她問安時,我心中總有一種說不出來的感覺,雖然我知道她若不是在人間,就一定是在阿彌陀佛的身邊,坐大蓮花學更多的佛法要來利益眾生;但是因為我感覺到我們這污染的世界,正是需要這樣的人,所以在我的心裏真是捨不得她離開。

 

時間一個月又一個月的過去,像她生那麼嚴重的肝癌,生命所剩並不長,一直到超過醫學上統計的許多個月,有一次我去她常去的寺廟,就請問裏面的師父她的情況,老實說,那時我的內心七上八下,心臟跳動得很快,沒想到我得到的答案是—她身體很好,仍時常幫助大家學習佛法,並為需要溫暖的人服務,我聽了之後,抬頭看大殿中的佛像,突然間我仿佛瞭解,瞭解到佛菩薩捨己為人的精神,佛陀的眼睛好像微微的在笑,又好像充滿了眼淚。

 

在那個時候,我內心充滿了感動,想想看,時常看到許多的患者每日煩煩惱惱,煩惱自己沒有多久可活,但在我看來,他們不是沒有多久可活,而是活多久都沒有好好的活,從來沒有放開自己的心去關懷別人,把握有生之年好好貢獻自己。每天鑽在牛角尖中,愁眉苦臉,這樣的生活,活一百年、二百年都是枉然!這樣子是活一天煩惱一天,甚至活一天煩惱百餘天的事情;活一天就痛苦一天,甚至還想百餘天前的事來使自己痛苦,活越久越痛苦,就好像在吃一碗又難吃、又不吃不行、又大碗的飯,吃得要嘔要吐,我覺得這樣的人多不是生病死的,而是煩惱死的!

 

時常我也能看到和這位陳女士一樣偉大的人,她不煩惱她自己,只想貢獻自己、為眾生服務,結果她真是不用為自己煩惱,這種人佛菩薩早就為她安排周詳了,這種人甚至生病住院都能給人很大的啟示、很大的鼓勵,甚至到她這一段生命結束時,她這種偉大的精神,永遠活在我心目中,做我的老師,做我的榜樣,無論什麼時候、什麼地方,我都要流傳她的故事,讓千千萬萬受苦中的人知道,苦中不是一定要愁眉苦臉為自己埋怨,只要我們提起精神,發揮我們生命的光輝,我們就沒有白活一輩子,我們都可以學習這位陳女士充滿了信心,只要我們活一天,我們就要為眾生多做一些事,哪一天我該「回去」,阿彌陀佛就一定會來接我。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

 

(謄錄自台語蓮音小故事錄音帶)

 

但觀一句彌陀佛 念念心中常不斷

若能念念最分明 即與彌陀親見面

只想淨土在目前 日用頭頭無缺欠

佛土全收一句中 便是往生異方便

只在了了分明時 不可更起差別見

 

—憨山大師






  
             嗡嘛呢 唄咩吽        
頂部



本站資源,歡迎引用
清除 Cookies - 聯繫我們 - 彌陀山莊 - 專門弘揚彌陀淨土法門 - Archiver - W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