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蓮音小故事 可敬的吳秉乾老師
Jill (彌陀山莊)
管理員
Rank: 9Rank: 9Rank: 9


UID 2
精華 48
積分 25364
帖子 1560
積分 16870
閱讀權限 200
註冊 2008-10-19
 
發表於 2012-1-31 06:22  資料  短消息  加為好友 
蓮音小故事 可敬的吳秉乾老師

蓮音小故事 可敬的吳秉乾老師


道證法師主講
資料來源:七葉佛教書舍


在我行醫的過程中,遇到許多非常了不起的人,促使我每天上班去看病患的時候,總是抱著一種去上課、去接受他們指導的心情。我感覺到一個人最可貴的,並不是一生當中都沒有遭遇到困難和痛苦;而是在困苦當中,他的心仍然是那麼的善良、那麼的美、那麼的充滿著光輝。在這些了不起的人當中,有一位使我非常尊敬的,他就是吳秉乾老師。

 

他是南投縣名間國中的數學老師,是一位很熱心教學的老師,當他第一次到本院腫瘤科的時候,已經是下半身兩隻腳都失去力量,而且大小便也都發生困難。他很多年前即得到鼻咽癌,因為發病的時候,正好是他教學事業蒸蒸日上之時,所以就沒有好好注意身體,因此,當他開始接受治療時,腫瘤就已經太大,而且癌細胞也已經轉移到骨頭的部位。他在台大、榮總都治療過,後來才轉到本院。當我最初看到他的時候,就是他的腫瘤已經壓迫到脊髓神經,下半身麻痹癱瘓,經過緊急放射治療才又能自己走路,當時我看他行動還相當困難,到病房中離床鋪六、七步的廁所,形同要去爬郊外的一座山一般的辛苦;需要很大的努力才能走到。但是,我看他的眼神依舊那麼堅強。他不容易叫苦喊痛,生活中雖然很不方便,但是他仍然不隨便勞煩別人,連止痛藥也都是儘量不隨便吃,寧可用意志力去克服困難,這就是我以前對他不熟悉時,對他的一點瞭解。

 

經過放射治療及化學治療,情形稍微好轉時,他便回家療養,很少來醫院,有時候由他太太和哥哥代為聯絡。他的哥哥一向非常關心他,那種手足之情,時常使我非常感動。不久以前,有一天早上,一大早我就看到他的病歷卡被拿出來,放在診察桌上,但是一直都沒有看見他來,只有見到他的哥哥,他的哥哥告訴我:「他的腳今天痛得很厲害,要送到醫院來治療,但是腳痛得無法上車,所以請醫師先去幫他注射止痛藥,要等到好一點再來。」

 

我就一直等到下午四點,都還不見他的人影,後來他的太太打電話來說:現在要開車送他來醫院了,希望我能夠等他。我問她來到醫院要多久?她說從南投到台中大約要一小時,但是我一直等到下午五點半,下班的時間,大家都回去了,還是沒有看見他們來,因為那天晚上不是輪到我值班,又有一些事情要回家去辦理,所以我就交待各單位,如果這位患者來時,請大家要好好為他處理;但是我越想越不放心,我想他一定出了很大的問題,否則憑他的堅強個性,是不會輕易叫苦的。

 

自南投坐車到台中雖然只是一個小時,但是對於一個非常痛苦的人而言,一小時可以好像是一世紀—一百年那麼漫長,那種心情就一定如同熱鍋上的螞蟻一般,萬一他要是來,而我又回去了,他一定會很失望、很著急,萬一沒有聯絡好醫師,延誤他的病情、增加他的痛苦,我的良心將永遠的不安。所以,雖然已交待別人,但是我仍不敢離開,仍是繼續的等,果然等啊!等啊!終於看見他的太太出現在急診室,但是沒有看見他,原來他痛得沒有辦法自車上抱下來。我去車內看他,發現他的腳,形狀已經變了,我才瞭解到為什麼這麼會忍耐的人會喊痛,原來他的大腿骨已經斷成兩段了!

 

但是大家(包括他自己)都還不知道,我不敢告訴他,先請護士到車上為他注射止痛藥,然後小心翼翼的把他抬出來,抬出來時,在推車上看到他痛苦變形的臉,心裏真是難過萬分。我們替他固定好位置之後,請骨科主任來會診,然後去照X光。如果你不是親眼看到,你不能瞭解,為一個人改變一個姿勢,照一張X光是那麼的困難,會使他那麼的痛苦。為了要轉移他的注意力,減輕他的痛苦,我將一卷說故事的錄音帶,用隨身聽的答錄機裝入他的耳邊,請他注意聽,因為照X光片時,大家都要出去,只剩下患者一個人,很孤單的在裏面,很痛苦的維持一個姿勢。雖然每一張只是「恰!」一下而已,但是因為每改變一個姿勢、放一張底片都很困難,也是忙碌了很久。

 

醫院有一位工友先生告訴我,答錄機經過X光照射容易故障,叫我在照射X光時,將答錄機拿出來。但是在我的心中,那部答錄機兩年前買的,也不過是三千元而已,如果能夠稍微轉移他的注意力,減輕其痛苦,陪伴一個人度過雖然只是幾分鐘,卻感覺非常漫長的時間,縱使答錄機壞掉,我也覺得很有價值。因為我們時常用三千元,甚至一萬元、一百萬元也不能減輕任何人的痛苦,我們可以因為丟掉三千元而氣得整夜睡不著;但是,我們痛苦得睡不著時,卻無法用三千元來買一夜安穩的睡眠。

 

醫院替他檢查過的次日,骨科主任即為他開刀接好骨頭,痛苦即減輕許多,他倒在床上很難移動,我去看他時,他只能將腳趾頭稍微動一動而已,在這種痛苦中,他告訴我他的故事—他說:過去他本來教學生非常嚴格,後來慢慢改進,利用六分的愛心、四分的嚴格,貧寒的學生,他就免費為其教學,一直教到正當學生家長都放心將子女交給他時,他就得了如此嚴重的病。在這段漫長、倒在床上的時間,他對人生有更深的瞭解,也磨練出他的勇氣和耐力。

 

每天,我去看他的時候,聽他說的話,我都非常的感動,有一日,他對我說,他要讓我看看他的身體狀況是否進步些,所以他便從床上奮鬥著要坐起來,對於一個脊椎、坐骨都已受到癌細胞的侵犯,而且大腿骨又斷了的人而言,要坐起來是一件非常困難的事,甚至我還不敢鼓勵他這樣做。但是,他非常的努力,出力出得臉都紅了,盡力將他的上半身自床上彎起來,大約彎起了三、四十度的角度,雖然只是一尺左右的距離,但是在我的感受中,比看運動選手跳多高、跳多遠,創紀錄更加感動!

 

他奮鬥一番後,倒平下來,然後對我說:「可惜我已經不能再去教書了,否則經過這一番對人生痛苦的體會,將更加充滿愛心,書一定可以教得更好,如果還能夠回去教書,我一定會更加認真,貧寒的學生,我也會免費的栽培。」

 

我聽了他的話,回來後再三的思考、再三的反省,眼淚充滿了我的眼睛,我們想想看,我們手腳都很靈活,動作也不困難,但是做事情總是嫌東嫌西,嫌工作太多,報酬又太少,可能我們每日都能夠上班,但是我們很不喜歡服務,對不起我們的工作、對不起我們的崗位。千千萬萬的人,都是在職又怨職,但是一個終日躺在床上的人,他不但沒有埋怨,反而充滿了愛心,他體會了人生的痛苦,對世間充滿了慈悲和諒解,一心一意想要利益學生卻不可得。當時我讚歎他這麼好的發心,即使他這個願望無法達成,但是發這種心,就已經有很大的功德,並且這種能夠戰勝自己的不幸和悲傷,與病魔奮戰而又充滿愛心的精神,不只能夠做名間國中的數學老師,他可以做千千萬萬人的老師,令每一個身體健康,而又對工作不能盡心的人感到慚愧,值得每一個受苦中的人學習和效法。

 

他已經出院很久了,我也沒有跟他聯絡,也不知道他現在是否好一些了?但是我相信,他的精神依然是那麼偉大。雖然最近我沒有聽到他的指導,但是當我工作感覺到很疲倦的時候,他的話以及他說話的表情就浮現在我的心中,鼓勵我把握人生短短可以服務的時間,好好為大家盡力。我的力量是那麼微薄,微薄到不值得提起,但是如果我曾經真心奉獻過,「願以此小小的功德,回向給他以及一切受苦的人—一切受苦而又善良的人,可以早日離苦得樂,來實現善良而又美麗的願望。」

 

附記:據南投名間國中表示:吳秉乾老師業已去逝,茲特披露此文,對這位能夠克服病魔的痛苦,而且對教學充滿了責任與愛心的老師,表達最高的敬意與懷念。

 

(謄錄自台語蓮音小故事錄音帶)






  
             嗡嘛呢 唄咩吽        
頂部



本站資源,歡迎引用
清除 Cookies - 聯繫我們 - 彌陀山莊 - 專門弘揚彌陀淨土法門 - Archiver - W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