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當下的態度
彌陀山莊
管理員
Rank: 9Rank: 9Rank: 9


UID 179
精華 1
積分 1564
帖子 119
積分 1280
閱讀權限 200
註冊 2009-9-1
 
發表於 2011-11-14 03:28  資料  短消息  加為好友 
當下的態度

當下的態度

(資料來源:卡盧仁波切中文網)



喇嘛江秋 開示---------------

之前我曾講過,修行除了念經、共修之外,平常在家裡要練習、學習止觀。大家可以自我檢視一 下,自己都練習了嗎?除了止觀之外,還有更重要的,而且也是最急的,我們每個人都要去做的一件事情。也就是:人人都有一些脾氣、個性,而 這個是最嚴重的, 對自己來講傷害也最大。因為,不管你做任何事情,沒有辦法順利地完成的障礙,幾乎都是因為這個原因,也可說是當下的一種態度,或者是說你 沒有控制好自己當 下的情緒。

但是人哪平常會看不到,除了我們這個身體以外,所存在的一個看不到的東西。就 好像瓦斯爐一樣,瓦斯爐裡面裝滿了瓦斯,控制好的也許這瓦斯就關緊啦,就不會漏出臭味來,可是這個開關很容易被打開,在任何一個場合 都可能隨時會漏氣;譬 如說某一個人給你一個小小的不好的感覺,然後呢你就會漏出這個臭味,也就是不管是態度上、行為上、臉上充滿了那種不滿,那就不好啦! 又比如說你必須要與人 家溝通,世間法來說是跟人家維持好的關係,就是幾乎是靠別人才能存在;像我們的社會,尤其是在我們台灣這麼擠,一個小小的地方擠那麼 多人,生活都是互相依 存的,幾乎沒有一個人是靠自己可以獨立存在的,也就是要靠跟別人維持好的關係,這就是你的態度,如果你的態度不好,人家就不理會你; 那你要態度好,首先你 要控制好自己的情緒;要控制好情緒,我們平常就要觀照自己,了解自己的個性,然後要認得不能忘了,這非常地重要。

但是大家往往在這個當中 也許會不懂,講的人聽的人都有同樣的問題,但是我所要講的就是說,我們要了解我們都有這種的問題,了解之後呢!努力地去改變,這種所 謂的改變呢,當然是非 常不容易。但是你要去試試看,這跟平常不理它,這兩者之間差距很大;願意努力試試看的人,在某一種程度上他會一直在改變;而從來不認 同的人呢,就隨時都可 能出現那種情緒,所以最需要控制好情緒的時候卻忍不住。平常都是在我們對人做了某些不好的事情後,過了一段時間卻會後悔,自己為什麼 沒有控制好!剛才為什 麼會講這個話呢?類似這樣一個後悔的心,一直在出現,這就是平常在日常生活當中常常碰到的狀況。

當碰到這種狀況,才來不愉快、後悔、難過 什麼都出現, 那這樣的一個情形,我們要做好事的確是非常地難哪!就是自己的情緒不好,還說要幫助別人,或者是想一些佛法的道理,根本就沒有空間、沒有時間,這就是自己 受苦,做不到任何意義。所以,平常要能夠了解,基本上我們都在輪迴當中, 這個我們必須要承認,輪迴裡面的這些煩惱本來就是有的, 這個也應該要去接受。那再來就是要去做一些改變,譬如說佛法上任何一件事情就努力去做,這樣子的話呢,種種的這些好事所累積的這些力 量,才會消滅我們的業 障。而我剛所講的,我們每一個人身上揹著一個小瓦斯爐一樣的東西,等於就是業障,因為它的關係,我們就沒有辦法去快樂,沒有辦法去安 心,大家內心都充滿了 不滿,這個是誰的力量,或是因為什麼樣一個因素影響?有這種感覺的原因是什麼咧?其實是因為長久以來累積下來的業障,現在看起來是沒 有什麼東西,但是我們 的身上卻是存在的,有了它我們就不安哪!有的時候隨時會難過,隨時會不服,隨時會碰到狀況等等,這都是因為我們的身上有這個業障,所 以平常除了念經、形式 上的慈善之外,就是我們的內心要常常祝福。

我們學佛的人,應該做好事,有兩種方式來做好事。一種是用一些金銀、錢財啦,一些物質的東西, 去做你認為是慈善的工作;那這種方式等於是比較相信自己,這樣子做比較滿足的人,等於是對自己比較相信,相信自己的眼光、自己的感 覺,所以當去做這些,你 會覺得心裡面很高興,這些固然值得做,但是你相信佛法的話再加上第二種---要由內心去祝福、祈禱,做任何佛法上的功德迴向,這些從 內心的一些心態去祝福 別人的時候,那這就等於是法佈施。所以,這些是平常很重要的,自己看不到沒有什麼關係,如果你相信佛法,佛法裡面有這些祈願文、迴向 文,一些祝福的話,這 些都是非常有力量的。所以呢,貧窮沒有關係,富有沒有什麼了不起,而是內心裡要有這種想法,那這樣子的話,我們可以真正的去做很多的 好事,這些都很重要 的。



頂部



本站資源,歡迎引用
清除 Cookies - 聯繫我們 - 彌陀山莊 - 專門弘揚彌陀淨土法門 - Archiver - W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