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素食的 利益---廣化法師講述
彌陀山莊
管理員
Rank: 9Rank: 9Rank: 9


UID 179
精華 1
積分 1564
帖子 119
積分 1280
閱讀權限 200
註冊 2009-9-1
 
發表於 2010-7-11 03:56  資料  短消息  加為好友 
素食的 利益---廣化法師講述

素食的 利益
 
廣化法師講述
六十九年秋於台中市逢甲大學普覺佛學社
資料來源:報佛恩網



 
代序
弁 言
素食可健康長壽
素食可青春永駐
素食可提高智慧
素食者不遭殺劫
素食者不受惡報
素食者增長慈悲
結 論
附錄:諸經論戒殺 文
附:放生詩




代序
 
「素食的利益」一書,原是  家師上廣下化老和尚,在民國六十九年秋,應邀於臺中市逢甲大學普覺佛學社為大專生 的演講稿,後略加修改,出版成書。意外地,此書一出,風行一時,流通頗廣,至今已重印七版。研其因素,此書除了適應現代社會的需求,固為因素之一,然則上 人立論正確,費集心思,熔素食的利益於一爐,則功不可沒。
 
上人先從醫學觀點,告訴我們,現代人多喜肉食,以致高血壓、糖尿病、腎結 石、心臟病、血管硬化,以及癌症,紛紛出現。再以「提高智慧食品營 養成分表」,明確列出素食的利益,供讀者自己去分析、比較,肉食與素食,誰優?誰劣?最後才以佛家慈悲的因果觀,明確的告訴讀者:「殺生食肉,實是惡業, 必當受報無疑也。」文中更以現身說法,將自己年輕時期,食肉受報,跌斷左腿成為「跛腳法師」的經歷,據實的告訴讀者(見「結論」篇第二十四頁。)望大家以 此為警惕。
 
古人說:「千百年來碗裡羹,冤深似海恨難平,欲知世上刀兵劫,但聽屠門夜半聲。」從千百年以來,我們所吃的一碗「羹肉 湯」,看上去只是一碗 湯,可是其中的冤仇,猶如大海那麼的深。要知道世上為什麼有那麼多打不完的戰爭、災劫、瘟疫,皆是由吃肉造成的。若是你想了解其中的道理,那麼你半夜去屠 宰場聽一聽,殺豬有豬哭,殺牛有牛哭,殺羊有羊哭,那種悽慘的哭聲,聲聲的哀號,聲聲的怨恨,這種種的冤毒、仇恨充塞在虛空中,才造成種種世間的災難。假 使人人都素食,這些冤孽就會平息,可以化干戈為玉帛,化暴戾為吉祥,庶幾能挽回災劫之將臨,是為序。
 
公元一九八七年四月一日於臺中霧 峰菩提精舍
 
按:廣化法師於結夏安居中安詳往生,往生瑞相不可思議。
 
弁言
 
我今天演講「素食的利益」 一題,有兩個因緣:第一、看到貴社素食團,參加人數之多,甚為稀有。欲令已參加素食者,不虞營養缺乏;尚未參加素 食的同學,趕快踴躍參加,故講此題。第二、我因看到你們在學生時代,便能持齋念佛,慚愧自己年青時代,業障深重,偏喜歡吃魚吃肉,以致後來業力現前跌斷左 腿,而今悔已遲了!我欲令已吃素的同學,有所奮勉;尚未吃素的同學,知所警惕,所以要講這個題目。
 
素食的利益多得很,在這短短幾小時 的演講,實在無法一一列舉,我今為了演講方便,特將素食與肉食之利害,略舉六條,願供諸位同學作參考。
 
素食可健康長壽
 
一、 素菜無毒肉有毒——素食的菜餚,大多數是出自地上生長的蔬菜、大豆、花生、果品及海藻等,既富營養,又無毒素。這類食物可使血液保持鹼 性(其血液清),在醫學上稱為鹼性食物。肉類食品食了,能使血液呈酸性(其血液濁),故肉類稱為酸性食物。素食之人,血液清故,循環得快,使人身體清爽, 精力充沛,富於耐力,思考敏捷,而且長壽。例如佛教高僧唐朝的趙州和尚活了一百五十歲,現代高僧虛雲老和尚活到一百二十歲。即今臺中市李炳南老居士,多年 持素故,以九十五歲之高齡,尚且耳聰目明,這便是素食健康長壽的現實證明。又如第一次奧林匹克運動會的游泳冠軍茂林羅斯,他的速度驚人,持久有力,是最負 盛名的運動家,他便是個素食者。
 
據法國著名化學家建德的報告,他發現肉食是一種食物的慢性中毒,因為肉類食品的來源,來自豬、羊、 雞、鴨等動物。而動物在情緒緊張,或生氣 及恐怖的時候,體內會產生一種毒素分泌物,迅速傳遍全身的微細血管及肌肉內,這種毒質的分泌物,通常都藉肉體新陳代謝的作用,排出體外;或是藉大小便利, 流出身外。若是這個眾生正在恐怖或憤怒之時,被殺死亡,身體器官停止活動,這種毒質的分泌物,沒有排洩出去,便殘存於血肉之中,若是食這種肉類,亦就引進 這些毒素,所以食肉就等於慢性中毒。曾經有人試驗過,動物於憤怒或恐怖時,身體內部產生的這種毒質分泌物,如果用玻璃管吸取出來,只要一支香煙大小的毒 素,就可以毒死一個人。幸而這種毒素,遇到蔬菜果汁都可化解。所以煮肉之時,應放些生薑、辣椒,或者放些青菜豆腐之頻的素菜,將肉類的毒質化解掉。若有只 煮一味肉,不放薑、蒜、菜蔬等,這個菜(肉)的毒質沒有化解,吃了有害無益,吃久了必定會中毒而死。
 
我曾經親自看到因食肉慢性中毒而 死的人,民國四十三年間,嘉義肺病療養院,有個叫小老廣的病人,他是在大陸撤退時,隨軍來臺的,因營養不 良,患上肺病,他的哥哥在香港做生意,他初到臺灣,不通音訊,後來取得連絡,函告身患重病,他哥哥寄了一大筆款來。他有了錢就想到要進補,進什麼補品呢? 吃雞,吃雞最補了!起初兩天吃一隻雞,吃了幾天,不見起色;「加補」!一天吃一隻雞,吃了幾天,身體反而更弱了。「再加補」!一天吃三隻雞,他的吃法很特 殊,深怕雞身的營養會由血裏流掉,於是用個竹筒,把雞塞到裏面悶死,將雞肉放進特製的銀子套鍋,放在水鍋裏去燉爛,然後光喝雞汁,這樣一天喝三次,喝了不 到幾天,就一命嗚呼了!他的這種死因,我當時莫明其妙,後來學佛,研究素食的道理,方才明白小老廣是因食肉慢性中毒而死的。
 
不但畜生 如此,人類亦然。人類在恐怖或憤怒的時候,臉色會忽然間發紫發黑,或變得蒼白,這都是情緒激動而產生毒素,在血液中起變化的現象。 這種毒素對婦女們,還會在乳婦乳汁裏發生,若是被幼兒吸了,會有生命危險,印光大師(淨土宗第十三代祖師)文鈔中,曾說過這種事蹟:有西洋婦人XX,諦聽 印光大師開示戒殺素食之理後,放聲大哭,痛惜她的兩個兒子,是由於她的奶汁毒死。原因是她們夫婦感情不和,時常吵架,每當她們夫婦咆哮如雷,大吵大鬧之 時,幼兒即嚇得大哭不止,做母親的為了止兒啼哭,便解開衣襟,將奶頭塞進兒嘴,幼兒的啼哭雖然止住了,但是卻從此身體軟弱,不久便死了。由這兩個真實事蹟 看來,可知素食無毒,肉食有毒,自當急早戒殺素食為妙。
 
二、人宜素食勿肉食——據美國哥倫比亞大學的韓丁頓 (G.S.Huntington)博士曾做了一 項腸道的解剖分析,證明人類適宜於素食,而不適肉食。他說肉食動物的小腸短,大腸直而平滑;素食動物的小腸長,大腸亦長;吃肉亦吃素者的腸子比肉食者長, 比素食者短。人類的大腸約有五至六呎長,並且來回排列;腸壁不平滑,而且重疊在一起,這樣的腸道是適於素食而不宜肉食的。因為肉類的纖維少,經過消化後剩 下的殘渣,在人類較長的腸子裏停留過久會產生毒素,增加肝臟的負擔;肝臟負擔太重,會造成肝硬化及肝癌症。又肉類中有許多尿酸、尿素,食了會增加腎臟的負 擔,導致腎病。再者,肉類在長腸中經過不必要的過度吸收,而肉類本身又缺乏纖維,易造成便秘,導致痔瘡及直腸癌。以上從人體腸道之分析,足以證明人類食肉 是「自找苦吃」。
 
三、肉食易導致疾病——中老年人健康的大敵為膽固醇,而膽固醇即以動物的腦、神經、血液、膽汁、蛋黃及脂肪等含量較 多。膽固醇是構成副腎荷 爾蒙及維生素丁之主體。這種營養素,年輕人或中年人,攝取適量,頗為有益;若是一個人的血液裏含膽固醇太多,就會引起動脈硬化、心臟病、高血壓等症。中年 以上的人,身體各部生理,逐漸趨向衰退,自應避免多食含有豐富膽固醇的肉食,以維持身體健康。今日我們臺灣死亡原因首屈一指的就是心臟血管病症,從國人的 病症統計,可見得臺灣的人,食肉太多了。
 
從各種研究報告中,指出肉類可以導致癌症,因為肉類在燒烤之時,會生一種化學物質 (Metnylcholan,thyene) 這是嚴重的致癌物。若是吃燒烤的肉類,一塊牛排,可以相等於六百枝香煙所產生的該種化學物質。所以吃牛排及烤肉等高卡路里的食物,比大量抽香煙更可怕。其 次,如果豬牛患有癌症,或癌類病症,吃了這個豬牛之肉,很可能會被傳染到癌症。再其次,有的畜牧商人,為了畜養的豬牛雞鴨,不令傳染疫病,於是便在飼料 中,攙些抗生素進去,這使吃了這個畜生之肉的人,也攝取了許多抗生素,以後此人若是生了病,對於醫生所用的抗生素和特效藥,產生抗藥性,弄得無藥可治,束 手待斃。這個人的生命,就是為平時食肉所誤了。目前國內第二大死因即是癌症。
 
酒精能將致癌物質,輪送到身體組織裡去。喝酒的人,常會 得到肺癌、口腔、食道及胃癌,間接導致肝癌、肝硬化。喝啤酒和結腸癌及直腸癌之間, 有絕對關聯,所以好食魚肉,再加上貪杯飲酒,等於火上加油,危險萬分。
 
至於防癌食物頗多:凡是富有維他命A、C的食物,皆可預防癌症, 例如:花椰菜、香瓜、紅薯、番茄、 杏子、桃子、南瓜、菠菜、冬瓜、芽甘藍、甘藍菜(包心菜)、菜花、柚子、青辣椒、檸檬、萊姆、橘 子、豌豆、波蘿、草莓、蜜柑、紅蘿蔔、脫脂奶粉等,素食之人,不妨多食。
 
美國人曾調查統計,人身的條蟲病,有十分之八是由牛肉傳染得 來。而生肺病的人,亦有是吃牛肉傳染的。又虎列拉疫中,有種名為豚虎列拉,那便 是由豬肉傳來的了。
 
丹麥在第二次世界大戰後,為重建劫 後邦家,政府嚴禁人民宰殺動物作食品,到了第二年經濟復甦後,才解除禁令,豈料解禁後國人患病者,反較禁 止肉食時期更高,可見素食有益、肉食無益。其次,第二次世界大戰前,歐洲保加利亞,有「長壽人國」之稱,全國人口六百萬中,而年高百歲以上的老人,竟佔了 一百六十餘人之多。其長壽原因,經醫學家研究結果,由於百分之九十五為終身不食肉者,這是素食可使健康長壽的又一證明。美營養學家柯林斯云:「人類若能廢 去肉食,將獲益無窮。」誠哉是言也。
 
素食可青春永駐
 
「精力充沛,腦力敏捷,皮膚潤澤。」這是青春少年的現象,反之 「身體疲勞、神智不清、皮膚粗糙。」便呈衰老的象徵。今以此三者為準,將肉食 與素食作一比較。營養學者朱修慧說:「多食肉類(醫學上稱為酸性食物),可使血液呈酸性(血液濁),要中和此酸性時,血中的鈣質必大量消耗;其鈣量消失, 細胞即行老化;人體則易疲勞,無耐力,易神智不清與衰老。而多食青菜、水果(鹼性食物),可使血液保持鹼性(血液清),使人清爽,精力充沛,富於耐力,腦 力敏捷,並可長壽。」這裡將素食和肉食者,從體力和腦力,作一對照,灼然可見,一者保持青春,一者衰老退化。
 
皮膚的潤澤或粗糙,令人 一望而生青春與衰老之感覺。所以潤澤皮膚,為永駐青春的重要事項。素食怎樣可保持潤澤的皮膚呢?這須從素食者食的植 物性脂肪說起。脂肪的營養價值是:一供給熱能,二維持體溫和保護內臟,潤澤皮膚。三幫助維生素的吸收。脂肪過多令人胖,易患高血壓、腦充血、以及心、肝、 脾胃等內臟病。若是脂肪太少令人瘦,易患種種衰弱及皮膚病。脂肪的來源有二途,一是來自動物之肉身如豬羊之脂肪及肥肉,名動物性脂肪。二是來自植物之核 仁,如花生油、大豆油,名植物性脂肪。這兩種脂肪的利弊差別很大。動物性脂肪為飽和脂肪,含膽固醇量多,易引起血管硬化、高血壓、心臟病,亦有利於癌細胞 繁殖。植物性脂肪為非飽和脂肪,能促進膽汁酸的排洩增加,使膽固醇降低,可避免心臟病和各種血管病症。由此可知素食者食用植物油,實為健身駐顏一大要素。
 
植 物性食品之脂肪含量,以核桃為第一,含有百分之六六‧九○,其次為花生含有百分之四八‧七○,其三為白芝麻四八‧二三,其四黃豆二○‧二 ○。此類脂肪皆非飽和脂肪,食了有益無害。動物性脂肪含量,以豬肉為最多,含百分之五七‧八○,其次為羊肉,含二五‧○○,牛肉一三‧五○,但此類脂肪, 屬飽和脂肪,復含有大量膽固醇,易引發心臟、血管等病。
 
前五十二軍軍長趙公武,為抗日名將,其夫人趙陸蕭蓉居士,自幼長齋奉佛,雖廁 身富貴場中,仍堅持素食,因持齋念佛故,體泰神怡,不知老之將 至;行近六十歲之老婦,看上去猶如花信年華之少女。她五十九歲那年,去美國探望在美留學的兒子,當下飛機時,她兒子的同學們看到她,還誤以為是他的未婚妻 呢!趙夫人信佛虔誠,了知此身,四大假合,終歸幻滅,所以從不作特別保養,她的青春永駐,實由於虔誠信佛,了知因果業報之理,萬事隨緣,心中無煩無惱,精 神愉快,故不覺得老;而日常三餐素食,令血液保持鹼性(其血液清),暢流無礙,身體清爽,精力充沛,不減青春少年,亦有極大關係。又據傳聞:老牌電影明星 胡蝶,以日常素食故,雖屆古稀之年,依然風韻猶存,此為素食可以駐顏之又一佐證。
 
素食可提高智慧
 
《大戴禮記》云: 「食肉勇敢而悍,食穀智慧而巧。」這是素食可提高智慧之說,見於我國最早之古代典籍。此說對年青的智識份子,非常重要。可 惜後之提倡素食者,類多從因果業報,戒殺護生立論,很少人去研究「素食者智」之原理,誤了多少人素食之機緣。近代日本國立公眾衛生院平山雄博士,以研究學 術的眼光,曾發現......素食者嗜慾淡,肉食者嗜慾濃;素食者神志清,肉食者神志濁;素食者腦力敏捷,肉食者 神經遲鈍...。他這種發覺與我國古人素食多智之說,不謀而合。
 
現代人談素食一書,談到現代醫學家,在不斷研究考證中,發現素食有兩大 利益,第一是素食可以提高智慧與判斷力。他說:根據生理上之證明,人 的頭腦活動力,是由腦細胞內具有正反兩種力量交互作用,在人的大腦中不斷衝擊,就形成了吾人通常所謂的「思考」,衝擊到最後,總有一方面的作用獲得勝利, 這就是我們通常說的「決定」。但是要使大腦細胞,能夠充分發揮其正反兩種作用,就必須充分供給大腦細胞所必需的養分。這種養分,主要為麩酸,其次為維生素 B及氧等。而食物中則以完整穀類及豆類,含麩酸和各種維生素B最豐富,肉則次之且量微,所以惟有實行素食的人,才能獲得更為 健全的腦力,也才能使智慧與判斷力提高。
 
回憶四十年前,我們在求學時代,那時醫學界,頗以為欲想提高智慧,應多食磷質和鐵質的食物。其 科學的根據,是大腦皮層細胞缺乏磷,便影響腦 力,神經缺乏磷,即傳達遲鈍。至於鐵質它是提高智慧之重要因素,人體若缺乏鐵質,則患貧血,發生頭痛、心悸跳、善忘、體倦等症,這樣的人,讀書成績自然低 劣了。食品對學業關係如此密切,所以青年學生,不可不知營養常識和素食的利益。
 
每個人都希望自己是這世界上最有智慧的人;尤以做學生 的人,總希望一目十行,過目不忘。為了想要做超級智人,於是就得補腦補身體。中國人古 老相傳一個錯誤觀念,人體虛弱,借助肉補,又以為食肝補肝,食腦自然可以補腦了。從前科學不發達,大家都不知道豬羊牛腦中,含有膽固醇,在妄想食腦補腦之 錯誤觀念下,有許多的富家子弟變成呆頭呆腦,反而不及「咬得菜根香」的貧寒子弟,來得聰明智慧。於是社會上常有聽得一些勉諸清寒子弟的諺語,如「將相本無 種,男兒當自強」,或是「咬得菜根,方是奇男子」,甚至有「幾多白屋出公卿」之嘆!可是又有誰知道「素食多智」的道理呢!
 
我國佛教 界,奉行大乘佛法,出家僧尼,一律素食。從古至今,我佛教中,高僧輩出,或智慧超群,或辯才無礙,如名滿天下的釋道安,才高五印的 唐玄奘,智者九旬談妙,生公頑石點頭,清涼以道德文章為七帝師,蓮池以行解相應作八代祖,如是等高僧大德,不可勝計,雖曰彼等修持佛法故,福慧增長;而遵 行佛制,常年素食,對於提高智慧,亦是一大因緣。
 
茲依據大學醫學院營養教材表,摘錄有關提高智慧最普通之食品營養法,以供有志素食 者,作一參考。

(豆類 蛋白質不但品質優於肉類,而且價錢便宜!)

提高智慧食品營養成分表

類別

食品名稱

mg

mg

mg

B1 mg

B2 mg

備考

 

 

 

 

 

 

 

   

   

   

   

   

  

   

   

   

  

   

   

  

高麗菜干

   

   

   

  

   

   

  

7

41

260

95

83

114

86

64

216

1241

280

157

699

300

78

207

340

25

125

850

153

155

100

577

370

318

583

320

392

506

552

560

344

71

106

213

210

208

140

190

703

81

1.1

1.2

7.0

6.4

6.1

3.6

4.9

1.7

7.4

13.0

6.7

5.5

10.5

15.1

4.7

9.3

14.0

2.8

9.0

98.9

3.6

0.23

0.28

0.93

0.43

0.34

0.64

0.52

1.04

0.44

0.64

0.76

0.67

0.21

0.15

0.01

0.12

0.16

0.30

0.56

0.34

0.14

0.04

0.06

0.28

0.21

0.26

0.15

0.29

0.16

0.31

0.22

0.22

0.23

0.18

0.52

0.01

0.49

0.71

0.36

2.11

0.38

0.21

 

 

 

  

  

  

  

   

   

   

  

8

10

1

12

5

12

11

4

7

177

190

18

123

104

230

179

25

257

3.6

4.0

0.2

1.5

0.4

0.8

1.1

0.5

0.4

0.08

0.08

0.19

0.65

0.07

0.16

0.16

0.08

0.02

0.15

0.16

0.04

0.12

0.07

0.16

0.09

0.17

0.11

 


 
細觀前表,肉類和素菜,兩相比照,可知素菜食品所含之礦物質及維生素B,皆超過肉類食品,且素菜之 種類繁多,來源彌廣,又無毒素,可安心食用,足徵素食勝於肉食多矣!
 
上來以世法論素食的利益,其利尚可以數字表達;以下用佛法論素食,其益更不可思議也。
 
素食者不遭殺劫
 
目前國際風雲,詭譎萬千,而殺人武器,競尚新奇。一旦第三次世界大戰發生,其殺人之多,死亡之慘,將不堪想像。言念及此,莫不人人自危,雖 經有心人士,倡議限制製造凶殺武器,可是儘管說者言之諄諄,說得舌疲唇焦,而造者聽之藐藐,依然不斷製造。國與國之間,競造巨型戰鬥武器,人與人之間,競 製精巧殺人工具,整個地球上,到處充滿殺氣騰騰,沒有一塊安樂土,這是什麼緣故?這就是人類殺生食肉招來的果報,因為一切眾生皆有靈性,此靈性與血肉之 軀,不一不異,色身有生死,靈性永不滅。由於靈性不滅故,往返六道,此死彼生,彼死此生,生生死死,永無休息。皆悉隨著自己所造的業因,去報恩報怨,與受 苦受樂。而一切恩怨業報中,以殺生食肉,其怨最深,何以故?眾生最寶貴者生命也,人畜皆然。今此最寶貴之身命,遭到殺害,恨毒之深,報仇之切,無與倫比, 自然要一刀還一刀,一命償一命了。誠如《楞嚴經》所說:「以人食羊,羊死為人,人死為羊,......死死生生, 互來食噉。」這種互殺互食的因果輪迴,若一人造殺業,則一人受殺身之禍,若一國人共造殺業,便召感殺劫了。
 
殺劫又名刀兵劫,即是遍地起戰爭。古時候的士兵作戰,用刀劍作武器,故遍地發生戰爭,叫做刀兵劫。這種刀兵劫的起因,不明因果的凡夫俗子, 誤認為是帝國主義的侵略所造就,或者是國內的政治野心家所導致。依佛法的因果業報來談:這不是根本的原因,這只是一種助緣而已,根本的原因是從殺生食肉而 起的。今舉慈壽禪師的偈子來作說明,偈云:「世上多殺生,遂有刀兵劫,負命殺汝身,欠財焚汝宅,離散汝妻子,曾破他巢穴。報應各相當,洗耳聽佛說。」這個 偈子的第一句「世上多殺生」是因,「遂有刀兵劫」便是果。你從前害了他的命是因,他今生殺你身是果。你過去謀他的財是因,今生他燒你的屋宅是果。為什麼他 害得你妻離子散呢?因為你過去生曾破毀他的巢穴——殺鳥食卵,所以他今生害得你妻離子散,因果報應是「吃他八兩還半斤」一點亦不馬虎。所以欲想不受苦報, 便應當皈依佛門,相信因果道理,勿造惡業。我再舉個歷史事實來作證明:從前佛在世時,琉璃王帶了大兵,去打迦毘羅衛國,佛曾親自去見琉璃王,請求和平解 決,結果和談不成,佛就叫釋迦族人防守自衛,不要攻擊。琉璃王的軍隊攻入城來,到處亂殺人民,這時神通廣大的目連尊者,運應神通將釋迦族人五百,攝入一缽 之內,送至天宮避難。等到戰爭停止後,再去拿來一看,缽中之人盡成血水。目連尊者請示佛陀,這是什麼因緣?佛說:「過去許許多多年前,這裏有個大村莊,村 中有一大魚池,在一個大好節目,村中的人,把池裏的魚,都捉來吃,其中有條大魚,亦被捉來殺了吃,那時有個小孩,從不吃魚肉的,為了好玩,用棍子敲打大魚 頭三下。」佛又對目連說:「那時的大魚,就是今時的琉璃王,小魚就是現在他的軍隊,村莊的人士,就是現在被他們屠殺的釋迦族。那個雖然沒吃魚肉,只是敲了 魚頭三下的小孩就是我。我因未食魚肉,故未被殺,但是敲了三下魚頭,所以這時頭痛三天。」上述故事,就叫因果報應,自作還自受,他人代替不了。
 
由上述故事看來,甚至可以說,殺生食肉等於自己殺自己,不過是借他人之手而已。基於因果報應,自作自受的定律,所以素食者不遭殺劫。在歷史 上我國漢、唐、宋、明各朝,承平之際,人民豐衣足食,都恣心快意,飲酒食肉,在大量殺生食肉之後,都遭到刀兵劫;可是大肆屠城之後,還有倖存者,這便是素 食者不遭殺劫的事實證明。一九二七年,歐美蔬食會在英國倫敦舉辦第一次萬國茹素大會,參加的名流學者發心吃素的人,有好幾千。後來又在捷克國新羅瓦市召開 第七次國際蔬食大會,這次有中、德、法、美、奧等十三個國家。(中國代表出席者,為民初鼎鼎大名的呂碧城居士)在這次大會中,英國的華爾緒博士,發表演說 道:「要想避免人類流血,便須從餐桌上做起。」這話意義深長,提倡大家素食,可消弭殺劫於無形。值得有心救世的政治家,深切體會。
 
素食者不受惡報
 
殺生和食肉,這兩個都是惡業,有的只造一種,如食肉者未必殺生,殺生者不喜食肉;有的兼而有之,如殺生的屠夫喜歡食肉。有些調皮的人,總是 想把責任推給他人,做屠夫的把這殺生罪推給食肉的人,每當宰豬之時,他就唸唸有詞:「豬呀豬呀你莫怪,你是人間一道菜,他不吃,我不宰,你向吃肉的人去討 債。」可是食肉的人,卻把罪過推給屠夫,說什麼:「他不賣,我不買,他不殺,我不食。」又說:「他不是專為我而宰的。」等語,彼此互相推卸罪責。平心而 論,都不能辭其咎,《楞伽經》說得好:「為利殺眾生,因財網諸肉,二俱是惡業,死墮叫喚(地)獄,若無教想求,則無三淨肉,彼非無因有,是故不應食。」殺 生的罪報,依《華嚴經》說,決定墮落地獄、畜生、餓鬼中,三途受罪完了,轉生為人,還得受二種惡報,一者短命,二者多病。(三塗是正報,人中是餘報。)
 
「六道輪迴苦,孫兒娶祖母,牛羊席上坐,六親鍋內煮」這是唐時寒山大師看到一個俗家人娶媳婦,這新娘原是他的老祖母轉世,同時再看到坐在筵 席上飲酒食肉的來賓,原是過去他家裏的牛馬,而鍋裏的豬羊魚肉,都是他們家的六親眷屬轉生。大師看了,可憐六道凡夫眾生,不明因果,顛倒妄為,不禁悲從心 起,號咷大哭,唱出了上面這個偈子。不信佛教的人,也許會巧辯,這是佛教徒勸人素食,假造出來的故事,可是事實勝於雄辯,我國歷史上人死為畜的紀錄不少。 最早的記載為遠在佛教尚未傳入中國,西漢司馬遷的《史記‧夏本紀》即記:「帝堯之時,洪水滔天,堯求能治水者,皆曰鯀可。堯曰鯀負命毀族不可。四嶽請試 之。鯀治水九年功用不成,舜視鯀治水無狀,殛之於羽山以死。注云鯀死化為黃熊(熊讀作能字音,黃熊者三足鱉也)。此外齊公子彭生死變大豬報仇,見於《左 傳》。趙王如意死化蒼犬,撲殺呂后以報仇,見諸《漢史》。宋士宗之母化為鱉,宣騫之老母化為鼇,見於《晉書》。我國歷朝史家執筆記事,皆尚翔實,決不虛 誕,故我國之史書,號稱信史。又佛教的在家五戒弟子,尚不妄語,何況出家之人,怎敢妄語。由此可見儒佛兩家的聖賢之言,足堪信受。自當從速戒殺素食,若是 大家都戒殺素食,就無「人死為羊,羊死為人」之因果循環,人世間亦就永無「六親鍋內煮」之業報了。
 
素食者增長慈悲
 
素食對我們人類來說,無論是維持身體健康,或者避免因果業報,都有莫大的利益。再由個人擴大到社會國家,能令社會安靖、世界和平,可見素食 的利益不可勝計。在許許多多的利益之中,我以為素食的最大利益,應是增長慈悲心。這話怎講?《大智度論》說:「慈悲是佛道之根本」,說明白點,有慈悲心的 人,可望成佛,做三千大千世界的無上法王。所以說素食的最大利益為增長慈悲心。慈悲的意義,是與樂曰慈;拔苦曰悲。慈悲到極點——大慈大悲,即同如來。
 
《涅槃經》和《大智度論》等都說慈悲有三種:第一種叫眾生緣慈悲。這是在凡夫地修道之人發的慈悲心,因為是凡夫,他對眾生相沒有空掉,看見 眾生在受苦不知苦,反而以苦為樂,重造苦因,將來痛苦無窮,於是就生起慈悲心。這慈悲心還不夠親切,須再觀想一切眾生,六道輪迴,捨生受生,生生不已,故 六道眾生,皆是我的過去父母,姻親眷屬,這樣的慈悲心就親切了;既然把六道眾生,都看作是自己的父母親屬,你給他與樂拔苦還來不及,還能把他宰殺,吃他的 肉嗎?第二種叫法緣慈悲,這是菩薩的慈悲,法緣就是證得諸法緣起性空之理的菩薩,他本身已證我法皆空,沒有人我相,沒有眾生相,但是他憐愍有情,不知諸法 緣起性空,在那裏終日奔忙,起惑、造業、受苦,菩薩為其生起慈悲心,緣於法空之理,隨順眾生,與樂拔苦,就叫法緣慈悲。第三種無緣慈悲,這種慈悲,惟獨諸 佛才有,佛已究竟證得諸法實相,生相無明都斷了,故心無所緣。但是眾生沒有證得諸法實相,輪迴六道,受苦受難,佛還是要大慈大悲,救度六道眾生,給眾生與 樂拔苦。雖然救度眾生,而不起眾生相,那是佛的大慈悲心,任運自然流露與樂拔苦,這就叫無緣慈悲。
 
《梵網經》說:「夫食肉者,斷大慈悲佛性種子,一切眾生見而捨去。」食肉之人,殺生自肥,這就是殘忍的行為;將這種殘忍之心,推而廣之,可 以損人利己,無惡不作。食肉之人,畜類眾生,見到他的身子,聞到他食肉過後身上發出的臊氣,捨之遠避,例如屠夫入村,狗見驚吠。素食之人,心存仁慈,日益 增長,推而廣之,一切眾生,皆可喜可愛,皆欲與樂拔苦,這就是慈悲為佛道之根本的原理。至若《大智度論》卷十一記載:往昔雪山中,有一仙鴿,生活優遊自 在。有一天,鴿見一人,為大雪瀰漫而失道,窮厄困苦,饑寒交迫,命在須臾,鴿見此人,大發慈悲心,即飛行求火,聚薪燃之,為此人烤火取暖;又復以己身投火 自焚,以施此饑人果腹。仙鴿以此功德,後來轉世成佛,即釋迦如來。這是慈悲為佛道之根本的事實。我國儒家有「君子遠庖廚」之說,古時候齊宣王,以羊易牛, 孟子許其不忍之心,推恩及人,可以王天下。這和佛教的素食可以增長慈悲,以及慈悲為成佛的根本之說,有異曲同工之妙。東西二方大聖人,世出世法,各臻極 至。真使我們凡夫眾生,讚佩不已。
 
《周禮》云:「天子無故不殺牛,大夫無故不殺羊,士庶無故不殺犬豚。」而唐朝的顏真卿,白居易等,曾先後奏請建放生池,凡此德政,皆慈悲之 道,是故周朝享國八百年,唐朝二百九十餘年,此皆戒殺護生之善報,非無因而致也,所以我們要想為國家奠基業,為世界求和平,為自身求健康長壽,為子孫求累 世繁榮,應竭力戒殺茹素。
 
結論
 
殺生食肉,實是惡業,必當受報無疑也。只是受報要依據殺心的猛弱和殺法的殘忍,而各有遲速高下,不能一概而論。其次,殺生食肉後的懺悔修 善,亦可以轉後報作現報,將重報折輕報。我為了欲令諸位確實了解殺生食肉惡報之事,不妨現身說法,將我食肉受報的經歷,略向諸位宣說。
 
我在十八歲的那年,為了抗日救國,走出學校大門,毅然參加抗戰行列,幸蒙祖宗福德蔭庇,只當了半年上士文書,就升官了,從此在錢糧裏面打 滾。到我退休出家之前,我在政軍兩界幹的大部份都是錢糧業務之類。俗諺說:「靠山吃山,靠水吃水」,我雖一文不苟取,然而近水樓台,究竟用起錢來便利多 了。我有錢就飲酒食肉,造了不少殺業,清夜捫心,頗為不安,因此對金錢發生厭膩,後來出家,不願數鈔票,不願存錢,實由於此。
 
提起我飲酒吃肉的本領來,雖然不大,可亦不小。論酒量,一兩瓶高梁酒喝下去,臉不紅神不亂。吃魚吃肉,更是驚人,定坐下來,細嚼緩嚥的吃上 兩小時,吃一二斤肥肉,不叫聲膩,我最喜歡吃雞吃鴨,每餐都吃,怎樣吃也吃不厭。一年吃下來,我們究竟吃了多少雞鴨眾生,沒有統計過。但是有一次,我們駐 在浙江定海的溪口[天/山],初到之時,這村莊附近各地都可看到雞鴨成群,我每天都叫房東的大小姐為我們去買雞鴨,交給勤務兵殺來吃,多則三五個,少則一 兩個,三個月駐下來,這村莊周圍五里路以內的雞鴨都給我們吃光了。有一天下午,起大北風,我又叫房東小姐去為我們買雞,她說:「你還要吃!這裏五里內的雞 子鴨子,都給你吃光了,你還要吃!」我說是她因為天氣冷,怕出門,不肯去買,故用這話來搪塞我。於是我自己帶了一個勤務兵,在駐地周圍四五里路,打了個 轉,果然沒看到一個雞鴨,我才知道,我竟吃了這麼多的雞鴨,不禁心裏一驚,——我造的殺業太大了。民國四十二年,我信佛了,在看過佛經,明白因果之後,我 急於勤求素食,冀贖前愆。據我所知,在軍中公開信佛,公開素食的,我是第一人。可是內心卻大有「後悔莫及」之感。為求一心懺悔及弘法利生,將功贖罪,乃決 意出家。亦許因此一念之善,我今生造的殺業,幸得將重報折輕報,將後報作現報了。
 
民國六十三年端午節的前兩天,我在南投蓮光蘭若的無量壽關中,上午八點鐘,開始拜淨土懺。(這時我閉關已將近二年多了,拜淨土懺亦已拜了九 個多月)第一拜拜下去,就覺得輕身起來,向著西方前行,走了不到幾步,聽到身後有很多雞鴨的叫聲,回頭看去,只見成千上萬的雞鴨分作三行,追隨著我,我沿 著牠們的行列往後看,約二里多路長,才看到牠們的集合場,是在南投(古)車站的大廣場上,那裏還有牛、狗、豬等一大群在排隊靜候上路呢!再反觀自己,我胸 前抱著個鴨子,在叫喚那些眾生,一呼一應。我看到這種情形,心想牠們來找我算帳了,不禁一驚,如夢初醒。我繼續將淨土懺拜完之後,深怕我會生大病,即敲鐘 聲,喚來護關的劉文斌居士,把剛才的情形告訴他,請他好好照料我,在最近期間,不要遠離。怎知道,就在當晚於禪房裏,平地一跤,跌斷左腿,雖經延請中西名 醫治療,花費信眾鉅額醫藥費,自己受盡無法言喻的痛苦,一切治療終歸無效,致成「跛腳法師」。這就是我殺生食肉的業報。我今向諸位原原本本的說了出來,雖 然,我後悔已遲了;但望大家以我此事,作為前車之鑑,各自警惕。尚未吃素的同學,早日戒殺茹素,免蹈覆轍。
 
最後我在勸告諸位同學發心戒殺吃素之外,再勸諸位還須修學淨土法門,念佛求生西方,才可究竟離苦得樂。「持齋」和「念佛」,合之則兩美。分 之則兩損。這話怎講?若持齋不念佛,來生以夙世持齋故,必定大富大貴,古人說:「一日持齋,天下殺生無我分」,何況終身長齋,其福報豈可計量耶?有了福 報,固屬好事,但是大富大貴人,十分之九不願修道,所謂「富貴學道難」。富貴中人,不知學道,他的生活必定趨向食、色、玩樂的享受,食則一席千命,色則倚 翠偎紅,玩樂則歌舞戲嬉。凡是過著這種生活的人士,不難想像到他的將來,必定墮三惡道,到第三世他就受苦了。又若念佛之人不持齋,臨終多被業力所障,不得 往生,流入八部鬼神中去。這即是持齋和念佛,分之則兩損。如果能持齋又念佛,即得現前身心康樂,當來往生西方,見佛聞法證三不退,終至圓滿無上菩提,其功 德利益,廣大如法界,究竟若虛空,無量無邊,不可思議也。
 
附錄:諸經論戒殺 文
 
一、涅槃經內迦葉菩薩問佛:「云何如來不聽食肉?」佛言:「夫食肉者,斷大慈種。」迦葉又問:「何故先聽食三種淨肉乃至九種淨肉?」佛告迦 葉:是因事漸次而制,當知即是現斷肉義;佛言:「迦葉,我從今日,制諸弟子不得復食一切肉也。」
 
二、楞嚴經曰:「以人食羊,羊死為人,如是乃至十生之類,死死生生,互來相噉,惡業俱生,窮未來際,以是因緣,經千百劫,常在生死。」又 云:「汝等當知,是食肉人縱得心開似三摩地,皆大羅剎,報終必沈生死苦海,非佛弟子。如是之人,相殺相吞,相食未已;云何是人得出三界?」
 
三、梵網經云:「若佛子,一切肉不得食,斷大慈悲佛性種子,一切眾生見而捨去,是故一切菩薩不得食一切眾生肉,食肉得無量罪。」
 
四、大乘入楞伽經更說得詳細。大慧菩薩白佛言:「世尊!願為我說食不食肉功德過失,我及諸菩薩摩訶薩知其義已,為未來、現在報習所熏食肉眾 生而演說之,令捨肉味,求於法味,於一切眾生起大慈心,更相親愛,如一子想,住菩薩地,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佛告大慧:「一切諸肉,有無量緣,菩薩於中,當生悲愍,不應啖食。我今為汝說其少分。大慧!一切眾生從無始來,在生死中,輪迴不息,靡不曾 作父母兄弟男女眷屬,乃至朋友親愛侍使,易生而受鳥獸等身,云何於中取之而食!大慧!菩薩摩訶薩觀諸眾生,同於己身,念肉皆從有命中來,云何而食!大慧! 諸羅剎等,聞我此說,尚應斷肉,況樂法人。大慧!菩薩摩訶薩觀諸眾生,皆是親屬,乃至慈念如一子想,是故不應食一切肉。大慧!食肉之人,眾生見之,悉皆驚 怖,修慈心者,云何食肉。大慧!夫食肉者,身體臭穢,賢聖善人不用親狎,是故菩薩不應食肉。大慧!夫血肉者,眾仙所棄,群聖不食,是故菩薩不應食肉。大 慧!若我弟子食啖於肉,令諸世人悉懷譏謗,而作於言,云何沙門修淨行人,猶如惡獸,食肉滿腹,游行世間,令諸眾生,悉懷驚怖,壞清淨行,失沙門道。菩薩慈 愍,為護眾生,不令生於如是之心,不應食肉。大慧!諸善男女,寂靜修行。或住慈心,或持咒術,或求解脫,或趨大乘,以食肉故,一切障礙,不得成就。是故菩 薩欲自利利他,不應食肉。菩薩慈念一切眾生,猶如己身,云何見之而作食意!是故菩薩不應食肉。大慧!夫食肉者,諸天遠離,口氣常臭,增長疾病,易生瘡癬。 大慧!肉非美好,肉不清淨,生諸罪惡,敗諸功德,諸仙聖人之所棄捨,云何而許弟子食肉耶?若言許食,此人謗我!大慧!夫食肉者,有如是等無量過失,斷而不 食,獲大功德。凡愚不知如是損益,是故我今為汝開演:凡是肉者,悉不應食。」
 
五、普賢行願品曰:「眾生至愛者身命,諸佛至愛者眾生,能救眾生身命,則能成就諸佛心願。」
 
六、彌勒菩薩偈曰:「勸君勤放生,終久得長壽,若發菩提心,大難天須救。」
 
附:放生詩
 
一   釋願雲
 
千百年來碗裏羹。怨深似海恨難平。
欲知世上刀兵劫。但聽屠門夜半聲。
 
二  唐‧白樂天
 
香餌見來須閉口。大江歸去好藏身。
盤渦峻激多傾險。莫學長鯨擬害人。
 
三  唐‧杜甫
 
干戈兵革鬥未止。鳳凰麒麟安在哉。
吾徒胡為縱此樂。暴殄天物聖所哀。
 
四  宋‧陸游
 
血肉淋漓味足珍。一般痛苦怨難伸。
設身處地捫心想。誰肯將刀割自身。

 






頂部



本站資源,歡迎引用
清除 Cookies - 聯繫我們 - 彌陀山莊 - 專門弘揚彌陀淨土法門 - Archiver - W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