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齋僧之緣起意義一布施、供養
彌陀山莊
管理員
Rank: 9Rank: 9Rank: 9


UID 179
精華 1
積分 1564
帖子 119
積分 1280
閱讀權限 200
註冊 2009-9-1
 
發表於 2009-10-6 20:49  資料  短消息  加為好友 
齋僧之緣起意義一布施、供養

齋僧之緣起意義一布施、供養

 

( 資料來源 : 大華嚴寺--資量道 )

 

 


※齋僧的緣起在世尊的時代,神通第一的弟子目犍連,有一次在安居期間,用天眼看到母親在地獄受苦,就用神足通到地獄要救度他的母親,仍無法救度,以他那樣大的神通,都不可能把他的母親救出地獄,他很傷心,就來問世尊這要怎麼辦?世尊說:「你個人的神通沒有辦法救得了她,唯一的方法就是為你母親做大功德。什麼叫做大功德?就是供養清淨比丘僧,清淨比丘僧在哪裡呢?就在夏安居這段期間,比丘都不在外面行動,所以就沒有造業。三個月的精進福德圓滿,在行法當中也沒有偏差,行為當中也沒有戒律問題,就在這樣的情況之下來齋僧,這個福德最大,你把它迴向給你媽媽,就可以得度。」就在那一年的七月十五日,功德圓滿,解夏了,他把家裡所有的財產變賣來齋僧,就以這功德迴向,才使他的母親離開地獄之苦,享受天上之樂。這個就演變成我們現在的七月十五日為齋僧日,也因為目犍連救母的孝行,七月份我們稱為教孝月,大眾可以盡量告知大家。 

 
2007台中齋天獻供 


※齋僧的意義


齋僧我們又稱做「飯僧」,也就是請出家眾、師父們吃飯的意思。在往昔生中有五個比丘去閉關,五個人都很精進,精進當中,吃飯跟洗衣服就發生問題了,就有一個人退出,說你們四個人精進,我來護關,這個護關的人就負責打點,讓這四個人都證得阿羅漢,這護關的人就沒有證得阿羅漢了。當他們四個出關的同時就告訴這個護關的說:「以我們四個人的功德加持力來加持你,現在你發個願,我們絕對讓你滿願。」這個人就這樣發願,他不貪心,只這樣講:「願我生生世世富貴第一,然後見聞佛法,證阿羅漢。」這四個人都答應了,所以這個人生生世世都富貴第一,他出生的時候,家裡也跟著出生了一隻小象,這隻小象跟別的象不一樣,人家象吃完東西是拉大便,這隻象吃完東西是拉黃金,一堆一堆的黃金。太子跟他年紀一樣,看了這隻大象很喜歡,就硬要把這隻象帶回皇宮去,當時國王在世,不准他這樣做,但是國王要死的時候,這孩子的父親就跟他說:「國王死了,太子一定會來要這隻象,你恐怕命會難保,你還是捨俗出家,釋迦牟尼佛現在成佛了,你趕快去。」於是他就出家了。國王死了,太子真的來要這隻象,就帶回去三天,這隻象就不吃不喝也不玩,就這樣失蹤了。結果他出家以後,這隻象又跑到他的身邊去了,就在道場裡面跟著他,因為他富貴第一。世尊看到這種情形以後,說:「這不行,你要叫這隻象走開,因緣到這裡,你已經出家了,牠就要入滅了。」結果大象就在這個小沙彌的勸導之下,就遁地而去,接著世尊跟他開示:「諸行無常,寂滅最樂」的道理,他就當下證得阿羅漢。


有好多大德平常不接受供養,包括紅包,只在安居期間才接受人家供養。你能夠在道場內打齋是殊勝的,我們能夠有這種機緣,大家廣結善緣,也廣結善知識的緣,也廣結法緣。這當中個人修法都不同,我們能夠歡喜讚嘆,成就大家的法身慧命,也是為我們自己普種善根芽苗的好機會。


大家都知道:護法與供僧能結很好的法緣,各位,你在護法之餘是不是能夠這樣發願?盡心盡力地服務這些已覺醒、要好好辦道、在了生死之餘有能夠弘法利生的準阿羅漢?你不要擔心你發的願太貪了,因為你護持的是修行人的法身慧命,使之能夠充分地展現出來,讓正法在這世間得以傳播,這個功德再大不過了,更何況發願生生世世富貴!

 

※公案一:


 在北魏時,孝文帝為了齋僧請了好多的出家住眾,皇帝就在自己的齋堂門口一個一個迎接這些出家人,出家人也一個一個魚貫而入。這當中來了一個又破又爛、全身一股霉氣的老朽,是個出家人。孝文帝不給他進來,這麼多出家人衣冠楚楚,居然出現這全身是霉味的,讓他進來怎麼行呢?正想把他攔住的時候,他動作很快就溜進去了,皇帝就跟在他後面一直趕他。後來沒辦法,就說:「好!你就坐在最角落的地方,不要出來影響別人。」當大家吃得興高采烈的時候,皇帝出來供養紅包,一個一個地來供養。供養到他那邊的時候,還跟那位老和尚說:「以後你出去,不要說曾來被我請客。」這個老和尚就站起來說:「我聽你的話,不過你也不要跟人家說你曾經親自齋僧,供養釋迦牟尼佛的真身。」皇帝愣了一下,他就這樣閃過去了。可是皇帝越想越不對,事後就問他同桌的說:「那個老和尚是誰啊?」他們回答說:「不認識,不過他說住在逍遙園裡面。那裡有個佛寺啊!以前我有空就去,不過好幾年沒去了。」皇帝就到那邊去看看,看到那個小廟又破又爛,裡面有一尊釋迦牟尼佛不見了。然後他回想,真的很像釋迦牟尼佛,是越想越像。原來那一個來應供的就是釋迦牟尼佛,他手上拿的那個缽就是那個香爐!這個時候才想到,老和尚告訴皇帝:不要跟人家說曾經請過釋迦牟尼佛的真身來吃飯。


我們發現,凡夫會設定目標,他要請誰、要請什麼樣的人、哪個有名的、哪位大德。這種發心不夠清淨,雖能齋請很多的僧人,但是不能得到真正的利益。

 

※公案二:


當年,迦業佛的末法時代,有位阿羅漢,這位阿羅漢接受一位員外的供養,員外很有錢,就在家裡蓋了一棟精舍來供養這位阿羅漢。員外的家人因為每天都要去買菜,就跟一位賣豬肉的談判,今天買這些菜、買這些肉是要供養阿羅漢,賣豬肉的小販就覺得很奇怪,供養一位阿羅漢為什麼要買這麼多的菜?在討論之間,這位賣豬肉的就是生起很大的歡喜心,他也想要供養阿羅漢來吃一餐飯。但是,員外的家人就告訴他說:「你們家殺豬、賣豬肉,臭味很重,阿羅漢那麼清淨怎麼能去?像我們家就蓋了一間很殊勝的精舍給阿羅漢住。」這一對賣豬肉的夫妻就覺得很慚愧。於是,他們就很認真地把家裡全部改裝,然後用新的鍋、灶、碗、筷,準備要邀請羅漢,這羅漢也如期應供。吃完飯以後,夫妻就請問阿羅漢:「我們今生造了那麼大的殺業,請問我們往後該怎麼辦?」這阿羅漢想一想,也沒說話。夫妻想:「我們業這麼重,阿羅漢連開口講話都不願意。」就覺得很慚愧。阿羅漢回去了以後,他們仍舊繼續的殺豬、賣豬肉,就這樣子生命終結,兩夫妻都下地獄了,這阿羅漢就到鐵圍山的山頂當阿羅漢去了。


到了地獄的夫妻倆,閻羅王這麼一問:「你們造了這麼多的殺業,在人間時,有沒有做什麼善業果報好減輕你們的罪?」「只有一次,就是曾經齋僧,請羅漢吃飯。」閻羅王心想:「既然曾經齋僧,怎樣又會到地獄來呢?」就詳細地問他們夫妻倆,他們回答說:「當時我們跟他請法,他也不說話。」閻羅王又心想:「怎樣會這樣子呢?」所以,閻羅王就請地藏王菩薩來,因為閻羅王想要說服阿羅漢是不可能的,就問地藏王菩薩這該怎麼辦,不然這段因果擺不平。人家齋僧,請阿羅漢跟請一般人不一樣,這功德何等盛大!因為沒有開示,所以他們又繼續造業,這因果算不完的。「施主一粒米,大如須彌山。」這兩位施主花了這麼大的心,請阿羅漢吃飯,吃完飯就拍拍屁股走了,這好像不太對,所以請地藏王菩薩找阿羅漢講講。這地藏王菩薩一看,阿羅漢在那邊,就去跟他講:「你再投胎去做人,把那兩個殺豬的夫妻度過來。」也跟這兩位夫妻說,再讓他們回人間去做人。這位阿羅漢來到人間,就是負責要度這兩位夫妻,這兩位夫妻再到人間來,就是要被度的,雙方都必須了結前輩子的因緣。


再到人間來,這夫妻還是一樣在殺豬、賣豬肉,這羅漢也繼續修行,也證得阿羅漢。有一天,這阿羅漢就走到夫妻這裡來,說:「你們做生意很辛苦,還要資本什麼的,這些要多少資本啊?」大概要二百兩的銀子。」「二百兩,我給你們。」這夫妻就很不好意思,說:「那要怎麼報答呢?」「不用報答,當我要肉的時候,你們要給我肉就好了。我要肉的時候,你們就要給,不能不給喔!」「這沒有問題」「那要請個公證人來證明,要給肉的時候就要給。」有一天,皇帝生日,下令禁屠三天,到了第二天,夫妻倆把剩餘的肉都賣完了,這時候阿羅漢來了,這夫妻當然很高興,羅漢就問:「生意還好吧?」「很好!像今天都賣光了。」「賣光了正好,我要一百斤的肉。」「現在一斤肉也沒有,哪來一百斤?」「怎麼會沒有?你大腿肉割一塊來嘛!」「你不知道割大腿肉會痛嗎?羅漢就說:「割大腿的肉會痛,請問你,殺豬的時候,豬痛不痛?」這一對夫妻就當下開悟了,從此放下屠刀,決定跟這位羅漢出家修行,這個就是「放下屠刀,立地成佛」的公案。


現在的世間人,常常再計較「我在供養,我在佈施」,供養這麼多,到底有沒有福報呢?又是在哪裡呢?你不用擔心,儘管你這樣供養,遇到挫折感,沒有滿足你世間的想法與慾望,但是在因果中是不泯滅的,儘管是到了地獄,還是會給你公平的交待,如果你用心思去計較,會使你種的福田夾雜著很多的煩惱。希望各位在廣種福田、廣修供養的時候,能夠以「清淨心」供養。

 

※布施、供養


通常布施有分內施、外施、財施、法施,另外有「形相上的布施」跟「用心的布施」。

 

錢布施是財施,錢布施也是一種形相布施。同樣是用錢,怎麼樣才是用心?人人都有布施的心,也有布施的興趣,但是,真正布施的問題是發生在該布施的喀一刻,那一個當下的地點、時間,你能不能「勇於當下承擔」?這個才是重要的。很多人往往都是在事情過後才懊惱當時為什麼不布施?這個就犯了很嚴重的過失。


有個員外,六十歲日的時候,想要請一百二十位師父們吃飯,因為一百二十等於六十加六十,是成雙成對,於是他就把公告貼出去,要請一百二十位高僧大德,到家裡來齋僧。眼看著開飯時間就要到了,人也陸陸續續來了,來了七、八十人以後,又來了兩個小沙彌,這兩位小沙彌都是八、九歲的孩子,也跟著要進來。員外就說:「不行!今天人眾這麼多,一百二十個位置可能不夠,你們兩位,改天我再請你。」小沙彌說:「不行!你說要請高僧大德,我們就來了。」就在這個時候,人數就一直增加,增加到一百多了,越是不給他們進來坐,這兩個小沙彌就一定要進去坐。這兩位小沙彌開始搗蛋,跑來跑去,抓也抓不住。員外跟家丁就這樣想:「不趕快把他們趕出去,等一下吃飯的時候大鬧,那還得了!」正要把這兩個小沙彌抓起來、轟出去的時候,兩位小沙彌質問說:「你們到底齋不齋僧?供不供僧?」員外說:「我們是要齋僧,但是不供小沙彌,小沙彌應該要出去。」小沙彌又說:「你們到底齋僧、不齋僧?」大家要知道,這裡已經告訴我們,不要有分別心,沙彌雖小,但終究會成佛。員外不懂得佛法的道理,看是小沙彌,就要把他趕出去。員外正想要把他們請走的時候,小沙彌就故意把一盆水踢倒,結果員外摔跤,很火大了,就喊著人要來打這小沙彌,這兩位小沙彌突然間騰空一躍,一位騎金獅子,一位騎大白象,全場的人都錯愕在那裡。眼看著文殊菩薩跟普賢菩薩在冉冉升空而上,員外就說:「菩薩就下來啊,我們就請你吃飯了!」這兩位菩薩就不講話了,騎著座騎走了。到這個時候才請菩薩吃飯,已經來不及了。


其實,菩薩到你家的機會很多,可能就像小沙彌一樣調皮搗蛋,跳來蹦去,當你的分別心在起作用的時候,布施、供養的相就沒意義了,即使有的話,那也只是有漏福報。真正修行是以清淨心,以那無著、無縛的解脫心,要齋僧就齋僧,大門一開就不要有分別了,這個叫做「用心布施、供養」。像員外要齋僧一百二十個發廣大心,所以菩薩會來相應。所以,發大心會以大果報,但是你沒有清淨心,大果報都會打折扣的。

 

 


頂部



本站資源,歡迎引用
清除 Cookies - 聯繫我們 - 彌陀山莊 - 專門弘揚彌陀淨土法門 - Archiver - W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