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念佛往生正因---淨空法師開示
echoooo
超級版主
Rank: 8Rank: 8



UID 21
精華 10
積分 19574
帖子 1539
積分 16360
閱讀權限 150
註冊 2008-12-16
 
發表於 2009-7-16 07:09  資料  短消息  加為好友 
念佛往生正因---淨空法師開示

念佛往生正因

淨空法師開示

 

 

 

念佛不能往生的原因在那裡?實在說,跟經裡面所說的條件不符合。《無量壽經》.〈三輩往生〉、〈往生正因〉這兩品經文並不很長,所開出的條件,我們做到了沒有?單單指念佛,我們的心、行都達不到標準,怎麼能往生?

 

世尊對我們的開示,最重要的是「發菩提心,一向專念」這八個字,我們仔細反省做到了沒有?佛是念了,「一向專」這三個字沒做到,「發菩提心」更沒有做到。佛說這八個字,你只做到「念」這個字,其餘七個字都沒做到。諸位想想怎能往生?雖然不能往生,跟阿彌陀佛結個善緣,像這樣的結緣,我們每個同修都結得很深。無量劫來生生世世,都跟阿彌陀佛結緣。這一生也許只是結個佛緣,也還要搞六道輪迴。如果這一生決定往生,你要把這八個字都做到才行。

 

什麼叫發菩提心?佛在《佛說觀無量壽佛經》說的菩提心:第一是至誠心,第二是深心,第三是回向發願心。我們有沒有?說實實在在的話,沒有啊!你做到一向專念,你沒有發菩提心,還是不能往生,這是往生最重要的基本條件。

 

佛對得起我們,講得清楚明白。我們對不起自己,太大意疏忽了,沒有用真誠心對自己,也沒有用真心對別人。用的是什麼心?很多人日常生活中所用的是自欺欺人的心,所以念佛也造惡業,起心動念都不善。所以慈雲灌頂法師說,念佛墮惡道。他在《大勢至念佛圓通疏鈔》末後一段講,念佛人的一百種果報,第一條念佛人墮阿鼻地獄。我在早年頭一次看到這個本子很驚訝,拿去問李炳南老師:「念佛再不好,也不致墮阿鼻地獄?」李老師說:「這個問題大,我不能給你一人講,在講經的時候再公開說明。」

 

心行不善,口善無濟於事,果然把這兩條搞清楚明白了,也做到了,念佛沒有不往生的。

 

 






Echoooo 合十
嗡  折隸主隸  準提莎訶
頂部



本站資源,歡迎引用
清除 Cookies - 聯繫我們 - 彌陀山莊 - 專門弘揚彌陀淨土法門 - Archiver - W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