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爐香贊的意義
Jill (彌陀山莊)
管理員
Rank: 9Rank: 9Rank: 9


UID 2
精華 48
積分 25364
帖子 1560
積分 16870
閱讀權限 200
註冊 2008-10-19
 
發表於 2009-6-22 20:34  資料  短消息  加為好友 
爐香贊的意義

爐香贊的意義
來源:明倫月刊171期1987/1‧2

  凡是學佛的人,不論共修或法會上,大都會唱「爐香贊」,當然只要心存至誠懇切,必可獲得利益。但如果能夠進一步,知道它的意義豈不更好。

  贊是讚歎,爐香贊是香爐點上線香,或以旃檀供養佛時,所唱讚歎「香」功德之讚辭。為什麼要上香呢?賢愚經上記載,某次佛正在捨衛國祇樹給孤獨園說法,當時在印度放缽國,有一位長者之子名叫富奇那,他出家學佛,證了阿羅漢果,富奇那想度其兄羨那學佛,於是造旃檀堂請佛。兄弟二人各執香,共登高樓,遙對祇園燒香歸命佛陀及聖僧。這時香煙乘空裊裊聚在佛頂之上,化成一座莊嚴香煙寶蓋。佛在給孤獨園對在座之大眾,說二兄弟之虔誠,有神通者,可以同往接受供養。按著,佛以他的神足通頃刻便到放缽國。所以香又稱為信心的使者,簡稱為信使。這有如郵差能送信,而香能將佛弟子虔誠之心,像使者一般表達給佛知道,所以又名「佛使」。一般上香多用三炷或一炷,除有特別事情才用二炷。上三炷香,代表勤修戒定慧。一炷香,則代表佛弟子一片至誠懇切之心香。

  佛弟子唱爐香贊之前,必先靜下心,放下萬緣,以一片至誠之心,先做觀想。想著煙升至天空中,聚集成雲,雲中變化出種種供具,如花、燈、香等等,還有天上童子散花、奏樂,光照無量世界。因為華嚴經說:「若人欲了知,三世一切佛,應觀法界性,一切唯心造。」以上所說就是用這個道理而觀想的。

  「爐香贊」的讚辭是:爐香乍爇,法界蒙熏,諸佛海會悉遙聞,隨處結祥雲,誠意方殷,諸佛現全身。南無香雲蓋菩薩摩訶薩。南無香雲蓋菩薩摩訶薩。南無香雲蓋菩薩摩訶薩。

  「爐香乍爇」,是說爐中的香,才剛剛燃燒起來的時候;

    「法界蒙熏」,十法界都受到了香煙的熏習,也就是這裡香才燒著,十方世界已經都熏著香氣了。

    「諸佛海會悉遙聞」,佛世界無量無邊,佛講經說法時,參加的大眾很多,如海之大,吾人凡夫眼看不見,其實每一法會都有十方菩薩、聲聞、天人、阿修羅等,來聽聞佛法,所以說「諸佛海會」。「悉遙聞」,十方佛世界的眾生,在香一點上時即能遠遠的聞到香氣。

    「隨處結祥雲」,香煙如吉祥的雲一般處處集合在天上,越來越多,並且在雲中變化出各種供具,因為世間以佛最吉祥,凡是佛到之處就是吉祥地,所以如雲的供具也是吉祥之物。

    「誠意方殷」,即至誠恭敬之心,剛剛慇勤發出來時。

    「諸佛現全身」,十方佛世界所有諸佛現出了其莊嚴的身相,供我們禮拜、供養。

  「南無香雲蓋菩薩摩訶薩」,金光明經記載,世間國王若能一心恭敬聽法師講金光明經,至誠懇切,以手爐上香供養這部經,瞬間,香氣已散至十方諸佛世界,並在虛空中結成如雲的寶蓋,發出金光,遍照世間,十方諸佛齊聲讚歎講經的法師,稱他為大士,即是菩薩,授記他將來一定能成佛,這講經的菩薩即是香雲蓋菩薩,敬禮香雲蓋菩薩,也就是希望和這位菩薩一樣有這種大功德。有時在法師開大座講經、或誦戒等時,也有把三稱「南無香雲蓋菩薩摩訶薩」,改成「南無雲來集菩薩摩訶薩」,第三次又在雲來集上加「海會」二字,意思是將講經時,先上香,希望十方天人、聲聞、菩薩等,以菩薩為代表,如雲似海般眾多大眾,來參加這法會,這法會即是一「無遮法會」,聽眾無量無邊。

  唱贊時,若能用心做此觀想,即使是小道場,也變成無量無邊之法會,十方佛菩薩皆現其身,接受供養。供品是事供養,以心觀想則成法供養,行願品說:「諸供養中,法供養最。」能至誠懇切的這樣供養,那就是無上的法供養了。





  
             嗡嘛呢 唄咩吽        
頂部



本站資源,歡迎引用
清除 Cookies - 聯繫我們 - 彌陀山莊 - 專門弘揚彌陀淨土法門 - Archiver - W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