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三種藥粥可緩解消化不良
Jill (彌陀山莊)
管理員
Rank: 9Rank: 9Rank: 9


UID 2
精華 48
積分 25364
帖子 1560
積分 16870
閱讀權限 200
註冊 2008-10-19
 
發表於 2008-12-11 16:25  資料  短消息  加為好友 
三種藥粥可緩解消化不良

三種藥粥可緩解消化不良


不少人常會出現上腹脹痛或胸骨後痛、噯氣甚或噁心、嘔吐、燒心、反酸,但做胃腸道檢查卻沒有明顯相關的器質性疾病,這就是功能性消化不良。功能性消化不良沒有特效的治療藥物,但採用中醫食療藥粥對症治療有較好的效果。



普洱茶粥

材料:陳年普洱茶12克,大米100克。做法:先將普洱茶塊加清水煮取茶汁,然後將茶汁與大米同放粥鍋內煮粥。功效:消食除脹。本粥對過食油膩,食滯不消者尤為適宜。


保和粥

材料:山楂、神曲、陳皮各5克,麥芽30克,茯苓、法半夏、連翹各10克,大米100克,砂糖適量。做法:先將上述各種藥物煎取藥汁,然後將藥汁與大米放粥鍋內煮粥,粥熟後加入少量砂糖調味即可。功效:健脾胃,消食積。本粥對食積停滯,肉積不消者尤為適宜。


曲末粥

材料:神曲15克,大米50克。做法:先將神曲搗碎,加水煎取藥汁。然後把藥汁與大米同放粥鍋內煮粥,溫熱食用。功效:健脾胃,助消化。本粥對食積難消,噯腐吞酸者尤為適宜。


 《藥鑒》: 『神曲,氣平,味甘溫,無毒.助天五真氣,走陽明胃經.下氣調中,止瀉開胃.消宿食,健脾胃,進飲食.下滯氣,破癥結, 逐積痰.療婦人胎動不安,治小兒胸腹堅滿.不制,性溫入胃中,能消宿食.微炒,性涼入大腸,能除深積.作糊丸痰藥, 治諸痰氣如神.作糊丸嗽藥,理諸咳嗽最妙.何也?蓋痰與嗽,俱因氣動上逆而致也,今用此劑為佐使,則氣順而脾胃之津液為之四布矣, 氣順而不上逆逼肺,何嗽之有,脾胃之津液四布而榮筋脈,何痰之有.′


  附註:神曲系用鮮辣蓼、鮮青蒿、鮮蒼耳草、杏仁泥、赤小豆粉及白面六種藥物配製而成,故常稱六神曲, 簡稱六曲.未經炒制的生用飲片,又稱生六曲.通常認為,神曲以放置陳舊者為佳,因此,又有陳神曲之名,簡稱陳曲.若將神曲塊研末入藥, 稱神曲末.神曲生用除能健脾和胃、消食導滯外,尚兼有發散之功,故用於食積不化而兼有外感發熱者較為適宜.因其為辛散溫燥之品, 所以對胃熱、胃陰不足而見胃中嘈雜、泛吐酸水者不宜使用.


  神曲經炒至黃色入藥者稱為炒神曲;如將神曲炒至外表焦黑色、內焦黃色入藥者稱為焦神曲或神曲炭.一般認為,神曲經炒後其發散之力已減, 健脾和胃、消食調中之力增強,對脾虛有濕、胃納不佳者用之較宜.炒焦者化食消積、助消化之功尤佳,單味應用即可取效, 亦常與半夏、廣皮、山楂、雲苓、炒萊菔子合用.






  
             嗡嘛呢 唄咩吽        
頂部



本站資源,歡迎引用
清除 Cookies - 聯繫我們 - 彌陀山莊 - 專門弘揚彌陀淨土法門 - Archiver - WAP